薛集镇:“甜蜜产业”育出甜美日子

©原创   2024-04-11 15:58  

近年来,薛集镇不断推进乡村产业振兴,加快培育发展农业产业链,发展甜叶菊、金银花等经济作物,绘就了“多彩农业”新画卷。

走进薛集镇,记者看到,助康中药材种植合作社负责人潘喜虎带领十几名工人栽植甜叶菊,大伙儿手不停歇地将一株株甜叶菊幼苗插进地里,田间地头一派热火朝天的农忙景象。

潘喜虎说,我们采用“公司+合作社+农户”经营模式,种植甜叶菊前期的投入,像种苗、化肥、农药、地膜,全部由上游公司垫付。如果是农民自己的土地种植甜叶菊,就可以实现零投入零风险。另外,整个甜叶菊种植过程中,都有专业的技术员从种到收全程做好技术服务。

近年来,随着人们对健康饮食的需求增加,甜叶菊作为一种优质天然植物甜味剂备受欢迎,种植甜叶菊的市场前景愈发广阔。

潘喜虎说,甜叶菊属于药食同源植物。在药材上,它具有生津止渴降三高的作用,在食材方面是天然的糖料添加剂。我们这个地方土壤土层深厚、雨量充沛、土壤肥沃,非常适合种植甜叶菊。

潘喜虎说,种一亩甜叶菊能产干叶300到400公斤,高产能达到500公斤。上游公司实行订单式农业,一般干叶每公斤18元,精品叶每公斤24元,一亩甜叶菊效益在6000到10000元。

移栽甜叶菊需要大量人工精细化作业,这也让周边季节性务工人员尝到了“甜头”。

村民刘丰熊说,我们平时在家照顾孩子,农闲时间来干活儿,挣点钱补贴家用,也不累。

相关阅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