刘沁柠:“图书共享”让更多人爱上阅读

©原创   2021-10-19 16:10   全媒体记者 王雅丹

今年10岁的刘沁柠,就读于市第八小学,自幼热爱阅读,家中藏书1000余册。为让这些图书发挥出更大的价值,刘沁柠提出了“图书共享计划”,组建起“红领巾爱阅读”志愿队,开展书籍共享活动,让旧书“活”起来,爱上阅读的人多起来。

日前,在市第八小学五年级六班的班会课上,刘沁柠正在讲述去年夏天“摆地摊 分享阅读”的经历,号召大家参与“图书共享计划”。

去年暑假,学校安排了体验生活的课外作业,就在同学们为准备什么课题而一筹莫展时,刘沁柠看着自己满屋子的藏书有了主意,决定把这些图书分享给大家。于是,她和爸爸妈妈每天都把图书搬运到江边,摆起了“地摊儿”。

这段经历,让刘沁柠结识了更多和她一样热爱阅读的朋友,“图书共享计划”也在她心中生根发芽。

刘沁柠说:“虽然暑假很热,搬运图书也很累,但看到越来越多的小朋友爱上阅读时,我就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。”

于是,刘沁柠和同样热爱阅读的朋友们一起成立“红领巾爱阅读”志愿队,将各自家中闲置的书籍放在社区图书角,与居民们共享书籍,分享阅读带来的快乐。

光化街道滨江社区居民委员会委员宋燕说:“在我们社区,以刘沁柠为代表的小朋友把自己家里的红色读物、科普图书、童话故事等书籍分享给社区居民,助力我们创建书香社区,让我们社区书香更浓、氛围更好。”

时间久了,除了来借书,很多小朋友也自愿加入“图书共享计划”,成为“红领巾爱阅读”志愿队中的一员。目前,这支队伍已发展至19人,分享图书近千册。

市第八小学学生刘馨毓说,刘沁柠分享图书的这件事,我觉得非常有意义,家中也有一些闲置的图书,希望能像她一样分享给大家。

刘沁柠告诉记者,她要坚持阅读、坚持分享书籍,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到“红领巾爱阅读”志愿队,把书籍带进幼儿园、带进小学、带进敬老院,让更多的人爱上读书。

相关阅读